86 Club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8714|回復: 17

只為駕馭-86車主報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20 22: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別以為現在的86跟當年的AE86有淵源的血緣關係,拓海再怎麼開AE86都跟現在的GT86無關,除了名字之外。所以為了這款跑車,豐田做了很多努力,最起碼讓他看起來像輛跑車,不論是2檔拉轉速感受甜美聲浪或是4檔順暢的扭力釋放,那種操之在我的感覺正是手排變速箱無法被取代的感受,豐田精心設計了變速箱,從齒輪比上入手,讓86擁有無與倫比的駕駛樂趣和出色的燃油經濟性。
既然是輛跑車,你肯定不能指望它的乘坐會有多麼舒適,可靠性有多麼好,但86做的也不差。乘坐多多少少還是有些緊張,但也不像其他跑車那麼神經質。懸吊作動起來也很從容,能過濾掉地面上大多數的震動,座艙裡的人能感受到地面那短而快的回饋。即便是急彎,它都能保持從容不迫。
86BRZ之間差別比較小,86加強了中心轉向的回饋,更容易漂移,不過很少駕駛者能察覺出它們的不同。86比起BRZ多做了一些轉向不足的設定,開起來十分輕鬆。86百公里每小時加速大約在6秒左右,但考慮它的操控樂趣,實在沒有什麼好嘲笑的。引擎動力傳輸很棒,一旦超過5000rpm動力源源不斷,聲音也開始低沉咆哮,相對BRZ倒有些斯文了。
86所搭載的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有著高轉速、高輸出特性,峰值扭力6400rpm才開始輸出,最大馬力的輸出點更達7000rpm,紅線區則自7400rpm,也就是說整輛車最夠力的區段,大概就是6400-7400rpm間,高原帶很窄,在進入最大動力輸出區之前,至少要將引擎轉速拉到約5000rpm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勁道,必須大腳油門駕駛才會有快感,當轉速超過5000rpm後方能感受到動力湧現且快速上升,一直到7000轉左右都是精華帶, 高轉速引擎在駕控上的好處很多,因為踩多少油門就是多少的動力輸出,這是操控派人士很講究的人車一體反應,其次拉轉速對於車輛的牽引力也有很大幫助。
在搭配六速手排加持下整輛車有如解開了封印,駕駛者可以有效利用檔位將引擎維持在高轉速,保持較好的動力輸出,手動變速箱十分有趣,換擋極快,齒輪比經過細緻的調整。最重要的是,你在爬坡時根本無需頻繁降檔, 加上該具變速系統採密齒比設定,動力銜接也變得更順暢更好玩,短行程排檔換檔迅速,在過彎時能藉由降檔、油門、煞車和方向盤輕鬆攻彎,雖然在彎道中會明顯感受到車尾向外偏移,但樂趣就在此,稍微修正一下即可回到路線上,多了分車的機械操駕感。
86配備的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VSC SPORT模式)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若要全數關閉必須於行進間長按左側的與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按鈕方可全數將電子系統關閉,嚴格來說用手排模式操駕其實相當好控制,上山路其轉向反應、路感回饋都堪稱一流,採用VSC SPORT模式必須用較快的速度進彎以及保持轉速,有時還需要先拉扯方向盤,這在山路中駕駛可以用“行雲流水”來形容,無需刻意減速則可以處理許多大大小小的彎道,而在入彎至Apex點補油門出彎時除了可以聽到後輪傳來輕微打滑的摩擦音並感受到漂移的感覺,相當具有操控的樂趣,令人不禁想要踩下油門加快速度,絕對令駕駛者可以享受滿滿的貼地飛行之快感!雖然它的電子循跡系統介入不深,因此於彎中收油車尾就會向外滑出,這種小甩雖然有樂趣但並非正確駕駛方式,所以是有技巧門檻限制的VSC穩定系統的控制下,不需要太多技巧即可感受86所強調的操駕樂趣。不過,刻意想產生偏滑最好要將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全數關閉,否則大腳油門攻彎發生橫移的瞬間,常會直接切斷動力輸出影響順暢性,這樣才能盡情享受漂移的樂趣。
這種車所追求的一直都不是很快,因此你常聽到鍵盤高手嫌它慢、罵豐田為什麼不裝帶T的引擎,我想為的就是平衡,或者該說是操控的美好。說到這裡,或許你能明白這就是好的底盤設定。要知道豐田做出好底盤絕不是件稀奇的事,但很難想像不是用在Lexus上,而是不過一百萬出頭萬的86,說的明白一點,目前的跑車任何人都能開的飛快,但激情過後卻還是有著莫名的空虛!
喔對了,我所說的真的只有輕度滑移,實際上不會有太明顯的車尾鐘擺。
要是看到什麼“大角度飄移燒胎出彎”或是“在彎中畫過一道漂亮的弧線”那肯定是試錯車或漫畫看多了。但必須承認86確實是非常“好甩”的車款,要在封閉的空地內進行內定點畫圈跟繞8字其實不是太難。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11-22 10:19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分享,寫得真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11-22 16:25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文章  感謝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11-23 08:22 | 顯示全部樓層
寫的真不錯
排版上在排一下會更輕鬆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11-23 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很用心的車友,給滿滿的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1-22 08:4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深有同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6-3 18:48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文一則
精確解析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6-3 19:55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分享∼好文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6-7 17:34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文        我怎麼覺得86頗耗油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6-8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jhsu018 發表於 2017-6-7 17:34
好文        我怎麼覺得86頗耗油的

86耗油??
這~~順順開應該都有10KM/L 以上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86 Club

GMT+8, 2024-3-29 18:14 , Processed in 0.027052 second(s), 8 queries , X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