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lub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1136|回復: 0

SUBARU、TOYOTA雙方決裂?下一代BRZ海外大出走始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0-9 15: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subaru-toyota雙方決裂-下-代brz海外大出走始末



TEXT:蔡至兼 Chien

從2005年成為最大股東以來,SUBARU與TOYOTA之間的最大合作案,莫過於2011年發表的TOYOTA 86/SUBARU BRZ,這款在當時造成市場轟動的雙門跑車,動力和底盤源自SUBARU,造型設計則是TOYOTA負責,原本應該在2018年推出第二代車型,但現在卻傳出兩者間產生決裂,恐怕會影響新86/BRZ的開發,甚至是BRZ不在日本販售的消息。話說SUBARU與TOYOTA對於第二代BRZ/86開發的分歧,在於兩者對引擎排氣量的認同有非常大差異,因為SUBARU認為日本以外的消費者希望能配置大排氣量引擎,再者則是BRZ平均一個月在日本才銷售140輛,反觀在美國則有330輛,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要以大局為重;反觀86的成績還算不錯,TOYOTA認為基於經濟性考量以及維持現狀應該要採用小排氣量設定。結果雙方工程團隊因理念不同僵持不下,導致影響新車型的開發計畫,正因為如此現傳出SUBARU與TOYOTA雙方已到決裂的地步,甚至還有意分道揚鑣。而SUBARU在銷售規模與成本的考量下,似乎底定不再日本販售第二代BRZ,並將主要市場擺在美國,這意味接下來BRZ將可能消失在日本產品編成中。



而SUBARU與TOYOTA之間漸行漸遠,有一說是因為MAZDA的介入,雖說雙方的合作在於共同開發86/BRZ,以及利用SUBARU印第安那州廠生產TOYOTA Camry(甚至還有一說是TOYOTA覬覦SUBARU的航太技術,但SUBARU抵死不從),但與MAZDA之間的合作卻更切實際,因為2012年宣布委託MAZDA位於墨西哥廠代工生產Yaris Sedan(MAZDA 2四門房車),2015年雙方就動力技術(Hybrid與SKYACTIV)交換達成協議,2017年更大手筆投資共設美國新廠並成立「EV C.A. Spirit」等事件來看,等同於將原本的小三扶為正宮,畢竟MAZDA所能給予TOYOTA的技術遠大過SUBARU,最終導致SUBARU和TOYOTA的決裂,而86/BRZ應該就是那個導火線吧!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這用在利益掛帥的現在相當貼切,尤其在全球共工的戰略考量下,大家都想以最低成本達到最佳獲利,因此都極盡可能地從對方身上挖寶,一旦沒有了利用價值就揮手道別,BMW與LAND ROVER、DAIMLER與CHRYSLER就是很好的例子。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86 Club

GMT+8, 2024-3-29 16:53 , Processed in 0.019157 second(s), 7 queries , X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