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lub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1429|回復: 2

優良駕駛 保UBI車險省保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3-11 16: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7/3084539

2018-04-13 15:05聯合晚報 記者ほ澤蓉卅台北報導


保險業運用保險科技技術,推出UBI車險,改變車險的保險費率計算模式,交通安全觀念佳、用車頻率低的駕駛人,可望省下一筆保費。 報系資料照

擁有良好駕駛習慣的車主,為愛車投保時,不再只受到年齡、性別等因素決定車險保費,保險公司陸續推出UBI車險,讓白天固定時間開出上下班,開車里程數較少,沒事不會急踩煞車者,有機會省一到二成保費。
現行保費計算 齊頭式平等
Money101金融比較網表示,一般車體險保費的計算基準除了車型、車齡,在車主的參數僅為年齡、性別以及是否有肇事紀錄,並未將車主的駕駛行為、是否經常開車等參數反應在保費中,因此一般車體險的保費會出現,假設為同樣車型、車齡、而車主的年齡、性別都相當,某甲每天開車南來北往跑業務,跟某乙每月僅開車一至二次出遊,保費卻一樣的狀況。

UBI考量駕駛人風險
保險業運用保險科技(InsurTech)技術,推出的UBI車險,改變車險的保險費率計算模式;以往傳統車體保險計費因子,除了車輛廠牌及車齡的因素外,亦須考量「駕駛人」的風險,駕駛人風險目前以駕駛人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等項目進行費率評估。

例如30至60歲的女性駕駛人被認為是安全駕駛族群,投保費率較低;而20至30歲的年輕男性駕駛人因駕駛經驗或用車習慣被認為風險較高,費率則相對較高。

但用駕駛人風險的計算方式,並未將每位駕駛人的駕駛習慣差異考量進去,導致交通安全觀念佳、用車頻率低的駕駛人,雖發生事故的機率較低,卻因性別或年齡的因素加費。

UBI車險即是在任意險中附加UBI條款,透過蒐集用車人的實際駕駛趟次間的急加速、急減速、急轉彎、里程數或駕駛時段等參數,反應在保費費率上,計算出UBI車險的保費;類似客製化的概念,可依每位駕駛人的依據自己的駕車習慣計算保費,讓保費更公平、合理。

目前金管會保險局已核准三家產險公司的UBI車險,包含泰安產險、富邦產險、國泰世紀產險,已上市開賣的有泰安產險以及國泰世紀產險;前者的保費計算依據包括里程數、駕駛行為和駕駛時段,後者則僅以駕駛時段為依據。

國泰世紀產險車險部協理陳信志表示,3月推出的UBI車險費率除以傳統的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等計算外,再加上駕駛人的駕駛時段作為保費增減的因子;平均而言,白天的費率較低,深夜的費率較高。


聯合晚報提供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9-3-11 16:35 | 顯示全部樓層
有這種東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9-3-15 11:20 | 顯示全部樓層
有這種東西?+2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86 Club

GMT+8, 2024-3-28 19:43 , Processed in 0.019870 second(s), 8 queries , X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