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發表於 2012-4-20 16:39

86的前世與今生

轉錄自
維基百科







AE86是豐田生產的一款小巧、輕量、經濟效益取向的小車,在1983年以Corolla四代的身分投入生產線。

豐田在1978年推出的Tercel,標誌著由於汽車科技的進步,小型車由構造簡單但成本較高且佔空間的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轉向較複雜但成本較低的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發展的開端。自此,Starlet、Corolla等車系便相繼轉投FF陣營。大勢所趨之下,1983年的第四代Levin/Trueno遂成Corolla車系的FR末裔。

豐田在1966年推出初代Corolla,1968年再推出fasback形態的衍生型-Sprinter。直到1970年改款之前,Sprinter仍然附屬於Corolla,正式名稱亦以Corolla Sprinter為準。不過與Corolla一起踏進第二代之後,Sprinter就在1971年增添了本身的四門型號,自此以獨立車系的姿態發展.雖然Corolla與Sprinter就這樣分了家,但始終沒有褪掉共同進退的特色。譬如1979年首次改款之後,這對兄弟便在1972年3月同時增設轎跑型號。Corolla的版本名為Levin,意解為「閃電」;Sprinter則有意謂「雷鳴」的Trueno。由於Levin與Trueno只是車系內的其中一個型號,所以它們的正式叫法應該是Corolla Levin和Sprinter Trueno。

Levin卅Trueno問世之後便隨著COROLLA卅SPRINTER一起成長,1974年4月與1979年3月的兩次改款自然不作例外。不過Corolla卅Sprinter在1983年5月進入第五代之後,Levin/Trueno便與同系的四、五門型號出現了一大分歧,在其他型號一律起用FF之下,沿用FR的第四代Levin卅Trueno不但成了同門中的異類,在當時充斥市場的FF大軍面前也顯得格外獨特。

同一車系有前後驅之分,這個現象據說是因為當時豐田的FF技術未足以應付高性能引擎,前輪難於兼顧轉向和發揮強大動力。結果這一代Levin卅Trueno只好沿用FR佈局,不過執於對錯的人,會強調第四代Levin卅Trueno應該叫做80系列,當中分為1.5公升的AE85和1.6公升的AE86,後者才是最受人追捧的對象,在日本有ハチロク的暱稱,意即「八六」。

這一代的Levin卅Trueno,與上幾代最少有一個分別:在此之前,能夠稱為Levin卅Trueno的都是採用DOHC引擎4AGEU。然而豐田打破了這個慣例,連單凸輪軸的AE85也可以沾光。不管是86還是85,第四代Levin卅Trueno除了三門型號之外,其實還有雙門型號「GT」。Trueno與Levin較簡易的辨識方式為,裝有上掀式頭燈的話便是Trueno,固定式方燈則為Levin。

AE86於1987年停產,之後由AE92取代,但是驅動方式已經改為前輪帶動,接著先後推出AE101以及AE111之後,Levin以及Trueno於2000年完成歷史任務。
自知名的日本飆車動漫頭文字D播出以後,AE86從日本到全球,更加廣受大眾認識及歡迎。受86熱潮的影響,日本豐田汽車決議將這款已停產多年的車款復活,以新車款的姿態重生,命名為FT-86(Future Toyota 86 Concept,意思是未來豐田新86概念車),並於2009年東京車展首次亮相初期版概念車FT-86 Concept,該車款最快將於2012年量產販售。

2011年東京國際車展,FT-86經過兩次概念車設計,終於展示出量產版車型,開發代號為086A,日規版名為86,將於2012年夏季開始生產,歐規版名為GT 86,各項參數與日規版86相同,預計2013年生產販售,美規版改由豐田自創品牌賽昂販售,名為FR-S,外型有所更動,性能參數相同,另有合作廠商速霸陸的雙生車型,名為BRZ,外型相似,性能參數未知。由於在名稱上不斷出現86,由此可驗證該車款是AE86的後繼車型。
[编辑]技術

4A-GEU直列式四缸引擎應用了不少先進技術,除以頂置雙凸輪軸控制每汽缸四汽門,還有T-VIS可變進氣EFI-D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在1.6公升的排氣量下,就能輸出最大馬力130匹/6,600rpm和最大扭力15.2kgm/5,200rpm的動力來源,應付重約900kg的車體可謂綽綽有餘,而這款引擎亦以反應靈敏著稱。
86的前柱式,後硬軸懸掛加上輕巧的車重,在彎路極富FR車的傳統風味。

回到現實,原廠AE86本身是一部很慢,操控很差的老車。雖然AE86出生於80年代,但其車體、懸吊設計卻是70年代的產品。它的車架其實源自豐田在北美發售的小型pick up truck,規格跟見到的LiteAce類似。4A-GEU也不是豐田自己製造,而是由Yamaha代為生產的,可見當年豐田生產86時相當注重經濟效益。話雖如此,2005年以前,日本的D1甩尾賽還是可以看到改裝86活躍的身影,相信豐田對86所得的成就也是始料未及。

Trueno有分為五種型號
Trueno 3doors GT APEX
Trueno 3doors GTV
Trueno 3doors SR
Trueno 2doors GT APEX
Trueno 2doors GT

Levin有分六為種型號
Levin 3doors GT APEX
Levin 3doors GTV
Levin 3doors SR
Levin 2doors GT APEX
Levin 2doors GT
Levin 2doors SE

mhnl 發表於 2012-6-13 22:29

它是個年紀比我還大的車

林柏翰 發表於 2012-10-18 01:21

{:070:}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86的前世與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