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ao 發表於 2019-12-25 22:17

底盤前方、方向盤、方向機柱異音

本帖最後由 aciao 於 2019-12-25 22:16 編輯

86的方向機柱有機會損壞,噪音在方向盤下、煞車踏板前方,會產生叩叩的噪音。
這可能是方向機柱內齒輪磨損了,雖無安全疑慮、久了隨磨損會越來越大聲,若忍不住就要準備噴小朋友了。
我的86機柱異音已經有一年,當初過坑或減速帶就愛來一下,2019年初送了小朋友回學校開進校園的受損水泥路,整台車產生共振,繞場一圈出來,就整個毀了,最近的噪音已經堪比老舊ˋ計程車。

年初就已詢價,原廠報只能換不能修,一組要價8萬多。網路上也搜尋不到划算的處理方法,直到近日受不了噪音,才又上網搜尋,終於發現FB一篇9月PO出說能修的貼文。

前幾日回原廠保養,請教換過方向機住的技師,他也建議我不妨一試送修看看,所以在聖誕節前夕23日,找熟識的外廠,就把方向機柱拆下送修了。隔天24日上午送達高雄後,老闆處理完,晚上24日寄出,25日中午就回來了。

話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因為我身邊聽到的,都說是沒法修,沒人聽過能用修的。
結果裝上後技師先試車,回報說沒異音了,但比較重手。我牽車後,發覺也是如此。
車子很穩,之前受損時,路面不平常會把方向盤帶偏,現在完全不會了,完全重生。
維修的老闆回覆說,是因為修復回到新車的手感,自然也覺得手感變重了。
這麼一提,我也依稀記得好像如此,維修前的方向盤已經鬆的像一般房車了,完全不是小跑車。

86這台車,經過我的情報交流,要避免方向機柱異音,平常操要注意幾件事:{:081:}
1. 個子高,因坐姿關係,把方向盤拉高到底的車友,容易"中"槍。原廠技師猜測是,拉高後套筒強度變差,導致零件相對比較容易受損。
2. 86方向盤轉向角度比一般轎車小的多,不管在路邊停車進出時,或迴轉時,很容易將方向盤打到底。這時若還繼續拉扯方向盤,沒有適時回放一些,就非常容易磨損內部零件齒盤,簡短機柱壽命。(維修老闆叮嚀分享)
3. 路上遇坑洞,不要因減速而死踩煞車,導致避震器失去緩衝作用,應適度回放煞車過坑,可以減緩對零件的衝擊。(車友分享)
4. 個人覺得爛路走多一定碰到鬼,若是方向機柱已經產生共振,就容易再見了。(歡迎查一下"機械共振"何意)

算起來,這次是值得投資的聖誕禮物,我只花了原廠報價的13%就把方向機柱給搞定了。
相信還有很多車友不知道原來86的方向機柱也能修,用修的老闆還會順便補強。

老闆跟我用LINE有段對話很有意思:
除了1公斤$1750元的高級金屬黃油,還有加強零件及微調的技巧,把每一件維修件當藝術品,有放感情在𥚃面!哈哈!謝謝你的惠顧

所以花了點時間PO文,做紀錄分享,這維修機柱日後若有問題,會回報更新的囉。
2019.12.26

有需要的車友,可以查一下這篇說明,找姚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296717953787966&id=676494332477011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底盤前方、方向盤、方向機柱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