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lub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13844|回復: 2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後驅車輛的操控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4-6 20: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是 oddchung 發表在 mobile01 上關於後驅車輛的操控技巧 感謝 oddchung 同意轉載
原來的討論串: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 ... p;t=3287769&p=1

該討論串是在討論 Miata 失控時該如何因應,oddchung 的回應非常值得一看:

oddchung 回應一
首先恭喜,車小傷,人沒事,Miata好車一台,練技術一級棒。

首先,後驅車在上路前,後輪的輪胎狀況非常重要,輪胎快磨光,跟抓地力不好的輪胎差別還是很大的。 抓地力不好的輪胎就算打滑還是有一定的抓地力,快磨光的輪胎在正常行駛狀況抓地力都很差,何況打滑的時候。而後驅車一般後輪磨的會比前輪還要嚴重,在前輪抓地力較後輪高的時候,過彎打滑是很正常的。 就算前驅車前輪抓地力大於後輪,過彎也是很容易打滑的。

根據版主所述,入彎前才降到四檔,因為離合器釋放過快造成打滑。 其實不管前驅或是後驅,入彎前減速,荷重會往前,造成後輪受壓不足而滑動。 可能那個引擎煞的效果就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若是版主之前開慣前驅車,為了增加轉向而習慣利用較多的荷重往前入彎的話,那開比較靈活敏感像是Miata的後驅車有可能會比較容易打滑。

若是在降檔部分,不熟悉跟指的狀況下,其實入彎前確實減速,不降檔的情況下車身還是會很穩定,也不會有引擎煞車的問題出現。 平時就必須練習用耳朵聽轉速,注意在怎樣的音頻,可以直接降檔不會有過多的阻力。 在較高的音頻,要補多少油門才能夠降檔。 這樣的練習,在平常開車限速內都可以練習。 所以你每次要降檔,發現音頻過高,腳踩煞車又無法跟趾或補油降擋的狀況下,你會選擇減速,而不是硬去降檔而影響後輪的抓地力。 至於出彎,你可以在彎中速度較慢的時候,根據引擎轉速判定補油降擋的程度,出彎油門。

方向盤的部分,開始轉向時就盡量讓兩隻手握住方向盤,不要還一隻手停留在排檔桿上面。 當車輛打滑的時候,一般駕駛正常反應都是迅速過度反打,但是反打後常常不知道什麼時候回正。 所以在反打的時候,隨時要準備回正,而不是忘情地一直反打。 當彎道外側後避震受壓時會壓縮,回彈時也是回正的時候,若是回彈時還沒有回正,逆甩就會瞬間發生。 若是不確定什麼時候車輛會回正,快速小幅度反打後馬上回正,回正後若發現還在甩,那就再小幅度反打後迅速回正。

煞車的部分,若是你的車入彎過於犀利靈活,入彎前減速時,要打方向盤前,快速的釋放煞車後再打方向盤。 這會讓荷重往後,前輪抓地力減弱,後輪抓地力增加,自然入彎的犀利度會減弱,入彎轉向過渡的問題自然會減少。但你的車若是轉向比較遲鈍,這樣做一定會造成轉向不足。 而當轉向過度的時候,你的車又沒有ABS,若是你能夠讓前輪鎖死,就算不反打,車子也會因為前輪失去抓地力而回正。 但是你若是踩煞車發現前輪沒鎖死,哪你就真的會原地轉一圈。

我自己是開手排E46 BMW 323Ci,跟Miata相比真的是笨拙到不行。 後驅車其實入彎我個人是覺得盡量能夠讓車輛穩定一些,不要貪快,因為後輪滑出去就出去了,不像前驅能夠利用油門來救入彎時的轉向過度。 但是後驅的好處是在出彎可以利用油門增加出彎時的轉向,只要不過分打滑,是可以增加出彎的加速度。 不像前驅車若是出彎前輪抓地力用盡,踩油門只會整個推出去。 而這樣與前驅車不一樣的特性,也造就後驅車的駕駛樂趣。

你的車又是手排的,那就是雙重的樂趣。 但切忌不要超速入彎,轉不過去的時候也會跟前驅車一樣直直撞出去.......

oddchung 回應二
不用客氣,我也是過來人,狀況良好的手排Miata不好找,好好地對待他,這台車已經算經典了。就算換好一點的輪胎,因為Miata輪胎尺寸不大,老實說也不會貴上多少。 時常檢查輪胎胎紋,就算打滑,也比較多空間反應。

與其去思考怎麼“救”失控,還不如去思考怎麼不要失控。 當你已經開到因為一點引擎煞車就讓後輪打滑的情況,其實你已經算程度上的超速了,並且方向盤角度可能已經過大。 畢竟後驅車在沒有動力(正在減速)的情況下失控,的確要利用油門來補救,讓重量往後輪移動,增加後輪抓地力。 只是沒有在安全的場地練習過,加上山道一般比較狹小,而且必須要利用反打還有感覺避震的動態來反應,在完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我是很不建議。 轉向過度的時候,用油門補救,需要比較大的空間來進行,因為油門下去,就算車頭對著彎內側,車輛還是往彎外行進,拿捏不好,不是撞山就是下山。

煞車會讓你打陀螺,至少還有減速的效果,減緩撞上東西的速度。 這樣還是比硬去救,會讓你衝向未知來的好一些。

記得,打方向盤的速度不要快,盡量保持動作順暢。 若是發現需要快速打方向盤的時候,寧願減速,而不要硬轉。 而減速的時候,“盡量”回正一些方向盤角度,這樣除了讓前輪接觸面積更大,減速效果更佳,也能夠避免車尾不必要的擺動。而規定自己慢慢地打方向盤,會讓你的路線更加順暢,發現慢慢打過不去,寧願減速,不要硬打。 畢竟輪胎的抓地力是線性地,過大過快的動作只不過會讓輪胎過度磨擦,甚至失去其應有的抓地力。

同一個彎,你可以用更小的角度,更細膩的方向盤動作過去,輪胎抓地力自然會比硬煞硬轉來的更多,自然速度更快。

若是看過很多國道失控影片,問題都是出在為了要閃避而硬去轉方向盤,若是習慣慢慢打方向盤,自然會以減速為先,等到速度慢一些再打方向盤,輪胎會有比較多的抓地力。

希望這些經驗與資訊能夠幫助你。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3-4-6 21:22 | 只看該作者
好文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3-4-6 22:0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3-4-6 22:36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3-4-6 22:43 | 只看該作者
真是好文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發表於 2013-4-8 12:3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3-4-8 12:45 | 只看該作者
說的很好很明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發表於 2013-4-8 12:57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發表於 2013-4-8 13:0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ONY 於 2013-5-21 10:29 編輯


0000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發表於 2013-4-8 13:25 | 只看該作者
SONY 發表於 2013-4-8 13:03
好好拜讀一下~感謝分享

很棒的文章 讚!
謝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86 Club

GMT+8, 2024-4-20 14:48 , Processed in 0.032358 second(s), 8 queries , X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